關懷活動
移民工文學獎舉行外籍漁工公益活動
Post Update by 編輯 on 2022-03-01 15:57:00
為感謝外籍漁工對台灣漁業的貢獻和長年辛苦的海上工作並鼓勵移工從事文學創作,台灣漁業攜手東南亞教育、科學及文化協會、內政部移民署,宜蘭市政府及蘇澳漁會等機構,於2020年11月1日於南方澳第三魚市拍賣市場與舉辦義診及烤肉派對等活動。同時舉辦由東南亞教育、科學及文化協會主辦的第七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
 
漁業署表示,外籍漁工為節省生活開銷,多半會延誤就醫。為表彰外籍漁工多年來對台灣漁業的貢獻,此次義診由國防部三軍總醫院、台大醫院、佛教慈濟醫院之醫療人員組成醫療團隊,協助為南方澳地區300餘名外籍漁工提供牙科、家庭醫學、眼科、職業醫學及中醫診療。同時更舉辦烤肉派對,緩解外籍漁工的工作壓力,並拓展文化交流機會。漁業署同時致贈以可重複使用材料包裝的大手巾和肥皂禮盒,以感謝外籍漁工的貢獻。
 
來自東南亞的移民和移工是台灣社會的重要成員之一。一年一度的移民工文學獎今年來到第7屆,其目的是經由移民工的作品,為他們的團體發聲。第7屆的獲獎者為6名印尼移工和2名越南移民。台灣漁業署協助籌辦頒獎典禮,彰顯政府尊重多元化及人權保障之立場。此外,頒獎典禮的地點的選擇也是為了悼念去年於南方澳大橋坍塌事件中遇難的6名外籍漁工。
 
台灣漁業署表示,外籍漁工是台灣海洋漁業不可或缺的夥伴,台灣人應當接納並尊重文化差異,以同理心對待外籍漁工。本署將持續關懷在台外籍漁工,推動漁港周邊船員休息設施之建設,以維護外籍漁工之權益。
 
聯絡人:王副署長正芳
E-mail:chengfan@ms1.fa.gov.tw

 
 
  • 本文標籤: